为什么我不喜欢术语

参考前文《封装的界限》

我不喜欢术语。这不是在说我不喜欢“术语”这种形式本身,而是在说“我不喜欢现有的相当一部分术语”。在我看来,许多术语都对一些知识进行了错误封装。这不是在说它们创造了一个错误且无用的概念(这种情况也有,但不是主要情况),而是在说它们没有很好的增加语言经济性或降低认知成本。

我们当然存在一些特别好的术语,例如我喜欢的“边际效应”和“沉没成本”,它们都抓住了一个十分有迁移价值的封装模型。但我们不该为所有“看似有些常用”的概念都制作一个封装的术语。当一个概念不常出现,或是能用并不繁杂的白话表达清楚时,我是不提倡使用术语的。我们需要为学习一些术语付出成本,但到头来它们提供的综合效益还不如直接使用白话,我认为这些术语的封装是存在问题的。

除此之外使用术语,将降低我们反思这个术语内部内容的动机。当一个人使用“本我、自我与超我”时,他将很少再去反思:我们真的需要如此划分人格的三个部分吗?术语封装了一部分知识,但这部分知识本身或许就需要被拆开重新审视。当我们仅仅使用术语,而不能深入原理用白话阐述相同的道理时,我们没有在训练自身解耦事物的能力,在我看来这是不好的。

使用白话,就像使用形状更加单一简洁的积木去搭建事物。我们更容易理解积木,也将更容易理解积木的组合,和积木最终搭建起的城堡。我用长方体形的积木去搭建一座小屋,而不是各种奇形怪状的俄罗斯方块。但当然,如果小屋需要一个半球体的屋顶,我们也是可以直接使用的。

这仍是一个“封装的界限”的问题,我们不该完全封装,也不该完全不封装。但在我看来,我们应该比现状更加偏向于解耦一些。正如“颗粒度”是个好词,但是“对齐颗粒度”就有些故弄玄虚了。

滚动至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