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学群论,再学数学

既然加法是基于群论的,为什么小学不先学群论?
——知乎网友

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是群论,但这个提问的比喻义是十分清晰的,至少我确实希望人类在学习母语之前先把语言学学会了再说。

暂且不论生理或哲学层面人类是否有能力采取这样的学习路径,至少在我看来,人类目前的教育模式可以更加切中本质逻辑一些,更加服务于聪明的学生一些。

记得小学时,英语课本会先教 teacher 再交 teach,而我居然直到六年级才发现 teacher 就是 teach + er,我当时为“我居然才发现这件事”而感到十分不可思议。在我理想的教育流程中,我希望这样的事情是不会发生的。

如果能再来一次,让我们在学习 1+1 之前学完群论!

滚动至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