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放弃结束生命的权利

如果世上存在上帝,我会向他放弃我自我了结的权利。这也就是说,无论我遭遇了怎样的病痛,感到何种程度的生不如死,我都希望上帝能在我希望结束生命时拦着我,不给予我这种权利。

在理智上,我完全认同“人死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”的观点。即使是世上最好的死,也比不过世上最差的活。我曾在各种场合下产生过“死了算了”的心情,但我至少在内心知晓那是一种“程度极高的痛苦”的表现形式,而非字面意义上的“我应该结束生命”。直到今年年初躺在病床上时,在病痛的折磨下,我真正产生了字面意义上的“死了算了”的心情。事后回想这一场景,我感到十分后怕。我并没有能力忽视极度的痛苦,不能永远践行我确定的正确道路。

我想,造物主不应该把自我了结的权利交给任何人。或者说,人们应当有某种方法把这种权利交还给上帝。这也就是说,在人们保持理智时,人们应当限制自己在极端痛苦的场景下所做出的非理性决策。当我预料到我将遭遇极端劫难时,我应该先和上帝说好:我可能会忍受不住某些痛苦,但如果我产生了结束生命的念头,请你一定要无条件禁止我这么做。

滚动至顶部